FacebookLINE信徒專區網站導覽友站連結聯絡我們回首頁 │ 訪客人數:889693
南化水庫
 
南化水庫位於台南市南化區曾文溪支流後堀溪上,在曾文水庫南方約10公里,以阿里山山脈與之相隔,其水源除本身集水區外,另由高屏溪支流旗山溪的甲仙攔河堰於豐水期越域引水。甲仙攔河堰上游另有高雄水利會的公館圳取水口,規劃之初曾有與之合併為共同引水口之構想。

水庫規劃時以後堀溪命名為後堀水庫,核定實施時即改採所在南化區名。水庫容量達1億5,000萬立方公尺,為台灣公共給水單標的水庫之最大者,自82年11月主壩完工蓄水起,即擔任南區公共給水之吃重角色,88年4月甲仙堰工通水更可使水庫經常保持滿盈狀態,提升水庫供水效益甚大。南化水庫現由台灣自來水公司六區處管理,甲仙攔河堰則由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管理。

水庫位在南化區玉山里的東方,由南化區北寮沿台二十線省道(南橫公路)往甲仙方向。自一九八八年興建,於一九九四年完工,主要供應大台南和大高雄地區的公共給水兼具觀光旅遊。南化水庫係「行政院十四項重大經建計畫」之一,為了增加南化水庫的進水量,南區水利局在甲仙六義山進行了鑿山取水的浩大工程,將鹿鳴山穿孔取楠梓仙溪的河水,以注入南化水庫。南化水庫的上游關山里有不少瀑布、溪谷等景觀,還有一個「幽情瀑布」旁邊水潭的大石塊裡面有如水簾洞的山洞。沿南175線道路往關山里(瑞峰國小)途中,約十二公里長的湖畔公路,處處可見另類的南化水庫。南化水庫大壩下方是噍吧哖古戰場,南化區公所並在此成立軍史公園、環保公園、親水公園合稱為「源之旅休閒公園」。


交通資訊:
1、2高台南支線新化端→台20→玉井→台3→台20往甲仙→12鄰莊左→水庫
2、國道1、3號轉快速道路84號往玉井方向行駛,至玉井接台20往甲仙方向行駛。經寶光聖堂至玉山里,於南化區親水公園"源之旅"牌樓右轉進入約800m到達.
3、國道1、3號轉快速道路84號往玉井方向行駛,至玉井接台20往北寮方向,由北寮派出所經〝鈺鼎步道〞(起點天艷宮)至上方之涼亭可眺望南化水庫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