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LINE信徒專區網站導覽友站連結聯絡我們回首頁 │ 訪客人數:889737
鈺鼎步道
 
鈺鼎步道位於台南市南化區北寮里,林務局從北寮里天艷宮後山的一條原巡山步道,開發為登山步道,委由天艷宮維護,步道全長1.6公里,從海拔170公尺爬升到430公尺。有良好磁場的鈺鼎登山步道,環境清幽,沿途有蟲鳴鳥叫花瓣步道,雙龍孔明石頭陣、觀音坪及鳥瞰台南夜景的賞景區。甚多野生樹木,擁有林相豐富的原始大自然生態,全程幾乎都是由石階和木棧道鋪成,中途的雙龍休憩點怪石林立,木製座椅奇特,步道登頂有一觀景台,擁有360度景觀,可賞日出、觀雲海、眺望南化水庫、烏山稜脈、附近村落等區域均盡收眼底,視野相當遼闊,若氣候良好時,可看到興達港的巨大煙囪,步道沿途種植花木,需要澆水,山友於上山時可視自己的體能,幫忙背水上山,山頂涼亭邊有蓄水桶,天艷宮志工會定時上山澆水,已成一處新興的休閒區,每逢假日都吸引相當多民眾前往健行。

由來

在南化水庫尚未興建之前,天艷宮週遭為一人跡罕至之山野。山勢雖不挺拔俊秀卻靈氣盈盈。山澗清幽、飛瀑靈秀隱匿其間。山嵐縹緲如仙境。多處無人所到之山谷更是奇樹遍佈,異花滿坑滿谷。更有許多奇鳥異獸活動其間。少數當地農民沿著山間小徑往來。但是離開山區的時間非不得已不在太陽下山後。偶有登山客入山,常有奇遇。種種靈異傳言,傳聞不斷。

民國62年天艷宮隨著負責人 從楠西密枝村遷移至此,由於幫忙信徒消災解厄,靈驗異常。大家口耳相傳,信徒日漸增多。天艷宮雖處深山,卻香火鼎盛。一日下午仙姑與信徒在殿內聊天,突然告訴信徒們說要去探路。要從天艷宮闢造一條登山步道到山頂,供有緣者健身養心。於是眾信徒在仙姑帶領之下在一片荒蕪中開出一條便道。期間有深淵數丈、有峭壁插天。更常遇山猴成群閒盪、野豬覓食而過,步道初徑經歷數月而成。墾荒之間信徒們不時會聽到,看到種種的異相、異聲。
仙姑說因為無形界的眾生知道天艷公主要在此駐靈拔渡有形及無形眾生。因而有些已經在此等了數百年。就為了等著歸順公主。慈悲的仙姑為了成全祂們的心願。特請出玉帝所賜尚方寶劍沿途大作法事。讓眾靈得以如願歸依天艷公主。功德圓滿後從此山路平靜未再聽聞有何異常。登山的人日漸增多,因路況仍十分不理想,半途而廢者眾。
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仙姑和李全教立委談起步道整修之事,請立委幫忙,幸得立委爽口答應,並於非常短之期間完成整修工作,造福眾多登山之士。
步道完工時原本取名玉頂步道。經仙姑與相關單位接洽後才改命名為鈺鼎步道。其函意即為深遠,凡來此步道健走之士皆能心如獲至寶之樂,身如鐘鼎之健。故命(鈺鼎)。

現今此步道由天艷宮信徒們認養維護。請各位喜愛來此健行之士共同愛護此一難得之處所。不隨意破壞並共同發心維護之。

位置

鈺鼎步道位於台南市南化區北寮里,車輛入口處於玉井住南橫方向,在北寮台20線42K+300左轉,循北寮派出所右側前行,車輛行經遶過北寮自來水廠,沿途指示牌明確,約2.4KM抵達天艷宮停車場,天艷宮腹地廣大,花木扶疏,是賞景休閒的好地方,鈺鼎步道的入口處在廟的左方。